天地一孤舟。

【吴叶】劝醉

古风pa

一个在俗世中与自我挣扎相关的故事

开放式结局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01.

美貌的婢女穿着素色的罗裙,端着一壶桂花酒,悄无声息地走了进来。

叶修搁下手里已经被饮尽茶水的杯子,瞥了眼桌上那支烧到一半的香。

身边的女孩端起酒壶,想给他添上一杯新开的桂花酒。澄清的酒液缓缓注入杯中,一滴也没有滴出来,“叶公子。”她把酒杯举到与叶修肩部齐平的位置,低下头不敢直视这位年轻的公子,露出一段雪白的脖颈,显得可怜又无害。

叶修听见她的声音,视线从那柱香上收回来。才发现被送到眼前的,是一盏酒,在灯火下映出琥珀般的华光。

他笑着接过,在宽大袖子的遮掩下,冰凉的酒液只是微微碰了碰嘴唇就被移开了。

但他唇瓣上仍沾了一点,显得很滋润,让人有亲吻的欲望。

吴雪峰姗姗来迟,在门口看见这一幕,不合时宜地想。

叶修也看见了他,酒杯遥遥地向他举起,一双漂亮的凤眼微弯,俱是笑意。

他给众人赔了礼,在叶修旁边特意留出的空桌处落座,一边立马有一个姑娘迎到他旁边,斟了一杯酒。

“师兄,你来迟了。”叶修说。

“是,我自罚一杯如何?”吴雪峰自觉地拿起手边的酒杯,一饮而尽。

淡淡的桂花香在口中逸散开来,叶修那声师兄还在耳边回荡,吴雪峰忽然想到了他十岁那年第一次见到叶修的情形。

他也是这样笑意晏晏,坐在石凳上,手里拿着本《论语》,朝他说:“师兄,你来迟了。”

十三年光阴,匆匆如白驹过隙。


02.

范阳叶氏,无疑是北方一带最大的望族。

而叶修的祖父叶岑,也无疑是北方最有名的学者。

老人家当年在朝的时候,做过两位太子的老师,得过面圣不跪的殊荣,后来告老还乡,闲来无事就收了几个老友的孙子当学生,吴雪峰就是其中之一。

叶修是被祖父教养大的,叶家子孙多得很,但老人家最喜欢的一直是这个孙子,就算是和他一母同胞的叶秋也没有如此待遇。

也正是因为这点,叶修才叫吴雪峰一声“师兄”,而叶秋只会称他吴兄。

吴雪峰和叶修也算是竹马之交了,叶修小时候是个爱玩的性子,可偏偏又长了个聪明的脑袋,过目不忘,总喜欢在别人做功课的时间跑到外面,他喜欢和那些商贩打交道,还讨解语花们的喜,一见就是“小叶弟弟”的叫。

老人家倒不在意这些,有时候兴致来了还会给孙子讲讲他年轻时认识多少豪杰,又有多少佳人芳心暗许。但叶将军——也就是叶修的父亲在意,总是板着一张脸教训叶修,说他胸无大志。

叶修实在是不想听,和吴雪峰熟了一点后,就喜欢拿他当挡箭牌,跟叶将军说是跟他一起出门去了。

吴雪峰也乐得帮他打掩护,只是和他约定了,要先做完每日的功课再出门。

他的信誉在叶将军那里还是很好的,听是他和叶修一起出去后,叶将军也就没再提过这件事。

后来,吴雪峰问叶修,叶山长那么多学生,他怎么就挑了自己入伙。

叶修就笑,是那种表示“你是不是傻”的笑,“因为师兄你最好说话啊,他们那几个看样子就知道,比我爹还难搞。”他说。

他那时是怎么回答的来着,吴雪峰突然有些记不清了。

但也不过是,“原来如此”这样吧。


03.

骤然加快的琴声把吴雪峰的思绪从往事中唤了回来。

是叶修点了一首《破阵曲》。

“师兄。”吴雪峰听见叶修低低地叫了他一声,“你这些年可好。”

他举杯,“诸事皆顺。”微凉的酒液流经咽喉,却是灼热。

叶修看着他的动作,好看的眉皱了起来,“我这可不是借酒消愁的地。”

夹在俩人之间的女孩察觉出了两位公子的不对劲,略后退了半步,把头埋得更低了。

“没有。”吴雪峰露出了温和的笑意,“我只是高兴,见到你很高兴。”

“小修。”

听见这个称呼,叶修没有什么多余的反应,他对吴雪峰说:“既然不是借酒消愁,那就是要敬我这个东道主的酒了。”

吴雪峰没想到叶修会说这么一句,他看着少年在灯火下泛着光的侧脸,怔怔地一言不发。

是了,他和叶修也有近五年未曾见过面了。他想,很多人、很多事,终究是不一样了。

他和他都不一样了。

叶修并没有等吴雪峰的回答,他拿起那杯刚刚没喝的桂花酒,尽数喝下,一滴不留。

他容易醉,很少喝酒,不知这桂花酒闻起来清甜,入嘴却辣,被猝不及防地呛了一下。

“小修……”吴雪峰想去帮他通气,但碍着中间的距离,手伸不过去,只好作罢。

叶修咳了两下就忍住了,他抬眼看向吴雪峰,眼尾的桃红不知是咳出来的还是酒气熏出来的。

他把玩着那个酒杯,用一种漫不经心的口吻和吴雪峰说道:“半酣得自恣,酩酊归太和。”

吴雪峰知道叶修念的是哪一首诗,他看着少年已经染上迷离色彩的琥珀色眸子。

叶修用手托着脸才没让自己倒下去,目光却直直盯着吴雪峰。

他说:“君今劝我醉,劝醉意如何。”

像落入银盘的珍珠,每一个字都敲在吴雪峰心上。


04.

他忽然想起来了,当年他说的是:“若是如此,那就好了。”

是了,他知道的,他一直都知道的。

根本没有什么好说话的吴师兄,只有心怀不轨的伪君子。

被他骗了这些年的叶修,何其无辜。

“小修,你醉了。”吴雪峰说,“让人送你去厢房吧。”

叶修仅剩的清醒似乎已经在那四句诗里用尽了,他突然从座位上起来,几步行到吴雪峰旁边,启口欲言,却在侍女的惊呼声中倒在了他的怀里。

吴雪峰连忙接住叶修,对桌的客人注意到了他们这里的动静,带着醉意问他,“叶,叶公子这是怎么啦,是醉了吗?”其他的几位客人这时也看到了他们这边的情形,吴雪峰只好向众人赔罪,说叶修醉了,自己先送他去厢房休息。

有侍从迎上来要帮他扶着叶修,被吴雪峰拒绝了。他抱起怀里的少年,向厢房走去。

他很轻,像一片羽毛,被风一吹就会飞走。

上次早朝时,他就瘦成这样了吗?

吴雪峰看着床上的少年,宽大袖子里露出的一截伶仃手臂让他心惊。

谁能想到,本朝最骁勇善战的小将军,私下里其实是这副模样。

“师兄。”叶修似是察觉到了他的视线,睁开了眼。他没等吴雪峰应声,继续道,“我知道你在顾虑。”

“小修,不要多想。”吴雪峰发出了一声叹息,他捂住那双总能洞察一切的眼睛,说着自欺欺人的话。

叶修长长的睫毛扫过他的掌心,轻盈如蝶翼,“是你不敢想,师兄。”他很笃定地说。

吴雪峰多想此刻可以什么也不顾地将他抱在怀中,但他不可以。他的小修还未到即冠之年,还什么都不知道,还会遇见更好的人,他不能为了一己之私,折去他的双翼。

他只能收回手,字字斟酌地对叶修说:

“小修,我永远是你的师兄。”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可恶,我明明是想写一个像元白那样的甜甜爱情,为什么会变成这样(

*文中引用诗句为元稹所写《酬乐天劝醉》



评论 ( 5 )
热度 ( 91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暮霭生深树 | Powered by LOFTER